這方法就是多動腦,而且要從年輕開始,不是等到中年、老年或已有症狀才想到,那就有點晚了。動腦包括閱讀、看電影電視、聽廣播演講、訪友聊天、打麻將玩牌,做數獨等等。如果再加上多運動,多活動,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,那效果就更好了。
當然,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,而是當不幸得到阿茲海默症時,能讓我們不發病,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現。當年紀漸大,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。
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 
1986年,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位、75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,有近乎革命性的大發現。過去修女都土葬,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,史南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,有位修女說:「我們決定作修女時,就是決定不生孩子。捐出大腦研究,算是送給子孫的禮物吧。」
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,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女,比較長壽,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。研究認為,智慧、慈悲利他,可以讓人長壽,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。
 
預防阿茲海默症》吃什麼? 可增加腦力
常有人問,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?雖然沒有確切的答案,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,可做為參考。
1.地中海式飲食
美國紐約的2,258位居民(平均年齡77歲)追蹤1.5年後,嚴謹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%。地中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、水果、穀類、橄欖油,適量的魚和葡萄酒,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。(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 Ann Neurol 2006;59:912-21
 2.蔬菜
美國芝加哥的3,718位居民(平均74歲)在基礎點、第3年和第6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。每天吃蔬菜最多(每天平均吃2.8份蔬菜)的那1/4的人,比吃最少的那1/4人(每天平均吃0.9份蔬菜),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%,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果最好,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。但水果則沒有差別。(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;83:355-61
 3.咖哩
新加坡的1,010位居民(平均69歲)接受簡短智能測驗,並與其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。偶爾(每半年左右吃一次)或常常(每個月至少吃一次)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24.8,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.8,雖然只相差一分,但具統計上的意義。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